R: [問卦] 蚵仔湯加料 螃蟹達人請進!

 作者  rrr518 (小籠包獵人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看板  Gossiping
 標題  Re: [問卦] 蚵仔湯加料 螃蟹達人請進!
 時間  Sat Mar 14 21:54:10 2020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大家安安

※ 引述《feelar (蟹Seafood)》之銘言:
: ※ 引述《Kohhhhhhhh (KKKKKKKK)》之銘言:
: : 悠哉的在家吃外帶的晚餐
: : 台南虱目魚、蚵仔、海鮮粥 真的是一極棒~
: : 台南人也真有人情味
: : 花40元還可以喝到有加螃蟹的蚵仔湯!!
: : 贛
: : 但他真的是螃蟹嗎
: : 怕怕
: : 我該去看醫生嗎QQ..............
: : 請螃蟹達人替我解惑解惑,感激不盡
: : https://i.imgur.com/QPHul3Z.jpg
: : https://i.imgur.com/6FYrsCh.jpg
: : https://i.imgur.com/BosHXed.jpg
: : https://i.imgur.com/kuPOlTB.jpg
: 各位鄉親父老、布拉德&西斯特 打給賀!
: 關於這件事本Seafood也是略懂略懂


: 第一點:背甲紋路呈現勾狀
: 第二點:腹甲中間也有兩條深色紋路
: 再加上你是從蚵仔湯發現的
: 綜合以上可以推估出
: 這隻是中華蚶(ㄏㄢ)豆母蟹
: 學名:Arcotheres sinensis

因為有學名

我覺得很厲害

我只說的出來是 豆蟹

即便是在牡蠣中發現的我也不敢確認學名

所以來請教一下


這是我找到的最清楚的 Arcotheres sinensis

是母蟹

但是我覺得特徵不太像呀

如果說因為生長在牡蠣裡面的話

蠻多種豆蟹都會住在牡蠣裡面的

我真的很想問哪裡能這麼確定學名 XDDD


: 不過這種豆蟹
: 不是寄宿在蚶仔(蛤蠣)中而是牡蠣

蛤蜊 ㄌ一ˊ

: 住在宿主身體裡的豆蟹
: 由於吃的東西都是浮游生物居多
: 缺少鈣質導致蟹殼硬化程度不夠
: 多半呈現透明的軟殼狀態

這邊就很奇怪惹

我們不彷想想一個問題


豆蟹的家,牡蠣兒

也是吃浮游生物呀

殼怎麼這麼堅硬? XDDDDDD

再講細一點的

公的豆蟹 殼是硬的唷~

母的豆蟹才會是軟的

其他種的豆蟹中也曾發現硬殼母豆蟹

吃一樣的東西

不可能因為食物而造成殼軟硬程度的不同吧

#不是因為食物原因一


再來呀

螃蟹形成殼的機制

很大一部分是從環境中獲得鈣質

講簡單一點就是從水中獲得鈣的

意思就是說 食物中攝取鈣質對水生螃蟹來說沒有那麼重要

可能有人會問說

螃蟹被關在牡蠣裡面不就不能從環境攝取惹?

但是牡蠣也同樣從海水中攝取鈣質呀

所以牡蠣會微微張開殼

用小觸手們讓海水進來

再從鰓把需要的東西吃掉

這也是豆蟹可以從中攔截的原因

他只要在海水進牡蠣的鰓之前搶先吃掉就可以惹

所以

豆蟹殼是軟的

更不會是因為攝取的鈣質不足


小補充:

1. 半陸生的螃蟹會挑有高鈣質的食物吃

2. 養殖螃蟹的確會在食物中加入鈣等礦物質
   但純粹只是因為養殖環境下
   水中鈣質很容易不足
   以防萬一給他多吃點鈣


: 所以更需要寄宿在貝類之中
: 謀求宿主堅硬外殼的保護
: 也因為這樣封閉的黑暗環境
: 導致第三點:眼睛退化成小黑點
: 第四點:腹甲演化成非常寬大
: 涵蓋面積應該超過自身背甲大小
: 如此才能增加抱卵量
: 但也因為這個演化方向
: 迫使牠的脫殼方向變成左腳到右腳的橫向脫殼
: 跟一般螃蟹從背甲與腹甲中間往後脫殼不一樣
: 從藍色畫線的地方
: 腹甲最長的寬度跟最短的寬度相差懸殊
: 如果脫殼裂口開在最短寬度
: 牠脫到一半一定會卡住
: 最後掙扎到氣空力盡邁向死亡
: 第五點:黃色蟹卵尚未成熟
: 如果牠還活著
: 蟹卵會慢慢轉變成紫色

剩下的沒研究過

有時間再驗證看看正不正確ㄅ

: =====   結論   =====
: 豆蟹吃的東西基本上跟宿主牡蠣差不多
: 所以應該是可以吃的
: 我之前也有吃過
: 就像在吃豌豆大小的軟殼蟹
: 而你這隻還是抱卵母蟹
: 不妨把牠想像成:抹上魚子醬的軟殼蟹
: 這樣你就會帶著一種法式高貴心情吃牠囉!

leilo: 為什麼牡蠣要讓他進家裡ㄚ 多養個肥宅幹嘛    101.10.63.180 03/07 18:44

feelar原po:
當他還很小隻的時候跑進去住
長大後就出不來了

其實就我的印象

豆蟹是會來來去去的

但是母豆蟹比較宅 很少出門

也因為豆蟹會來來去去

所以不同季節採集到的性別比例會不太一樣


所以不是因為很小就跑進去

長大就出不來






大概是這樣啦

我要繼續工作惹

ㄅㄅ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: [問卦] 幫海龜去除藤壺是否違反自然生態

R: [問卦] 蚊子到底怕不怕雞雞?